_Alive Long

咸鱼了解一下

Things About Me /原声带重症之路

低能预警:这篇东西有点不知所言……只是很久以前的文……

提前说好:下面说到的配乐有一些你能在我的Lofter里找到,

                 标签是“原声带重症患者”,并且以后应该还会继续更新;

                 如果有用荔枝FM的朋友们也可以找一下FM914750,“原声带重症治疗中心”

                (安利成这个样子估计也没人愿意看下文了……)

       宿舍里听歌太多都是塞着耳机听的,有时候有人会哼出声来,其他人就会猜她在唱什么。有一次舍友跟我说听不懂我在唱什么,我笑:当然听不出来,我哼的是纯音乐啊。

       因为学乐器,我对纯音乐的喜爱程度可能会比其他人更深。喜欢过外国的久石让、Kevin Kern、最近听的是不知名的单曲;国内的有石进、V.K克。

       Of course这只是个引入,你看我的标题就知道今天长篇的topic是影视配乐。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这个的,但是到了有意识的时候已经是Holic般痴迷了。

       不靠谱科普:影视配乐,又称原声带(Original Soundtracks),俗称背景音乐,In一点的直接称其BGM(Background Music)。影视配乐作为影视剧里的其中一个元素,对整个作品来说非常重要,因为音乐、声响这些元素对于影视主创塑造角色,对于观众了解(或预见)剧情、理解角色甚至代入角色都有很大帮助。

       我比较有印象的配乐大师是给《星际穿越》和《大侦探福尔摩斯》配过乐的Hans Zimmer(我对这位汉斯的喜爱程度比我想象中的要高:很多我喜欢的电影原声都是他创作的。),他是一位能把小众乐器(我指的是一般原声带里比较少涉及的乐器)都用上并且能用好的配乐人。

       比如最近一部《星际穿越》,他用的是伦敦某教堂里的一台九十年历史的管风琴。我在看电影的时候老是觉得配乐的乐器声响很熟悉又一直没能想起来,现在才发现是管风琴。玉米地里开车追逐无人机的那一段;男主角在超维立方体里给女儿传递信息的那一段……配乐让人心醉神迷。

       有印象的另一位是宫崎骏的老战友——久石让。

       你在看影视作品的时候是不会意识到很多风格大不一样的作品,原声带都是由同一个人创作的。比如上面说过的Hans Zimmer,可以《功夫熊猫》可以《星际穿越》;又比如Alexandre Desplat,配过《国王的演讲》也配过《暮光之城》还有最近的《模仿游戏》听说也是他配的;再比如在我看来的“传奇人物”Ramin Djawadi,主要配乐作品有电影《钢铁侠》、《环太平洋》,电视剧《权力的游戏》和《疑犯追踪》。

       

       稍稍总结一下一系列我喜欢的影视原声带:

       电影《冰雪奇缘》(奥斯卡奖)、《傲慢与偏见》(05版)、《国王的演讲》、《一页台北》、《闰年》、《模仿游戏》、《星际穿越》、美剧《疑犯追踪》、英剧《神探夏洛克》、大陆剧《步步惊心》……太多了列举无能,这些是记得的。

       我很喜欢的是原声带里每段配乐和该片段的情节相对应(当然这是好配乐的基本标准)。我也非常佩服能够让情节更加立体生动的配乐。(这句语法可能有病请忽略)比如《神探夏洛克》第三季第一集中的How Was It Done,有点Rock,穿插在Anderson对于Sherlock假死的YY中,显得超级带感,简直on fire的感觉。关于神夏的配乐鉴赏在百度贴吧里有大神评论过整整一个精品贴,所以也不好班门弄斧(泥垢)。为神夏配乐的是大师David Arnold,作品有007系列,《纳尼亚传奇》等。

       再比如《春娇与志明》里的Flirt Again,轻快的钢琴声听上去很舒服,即使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仅仅一首配乐也能很好滴让我感觉到两人flirt而且是again的眉来眼去你来我往的感觉。同样的还有《法国人惹的祸》就不再赘述。

       在《疑犯追踪》第一季第二集结尾部分出现的Handsome Boy Modeling School(这是什么名字我不知道)的The Truth,爵士得真的很调皮(!),Reese把Carter引出来让她把小女孩带回警局,Carter是希望抓到Man In Suit,最后只能无奈地被摆了一道,帮了Reese二人组一个小忙。这首BGM立马就成了单曲循环,脑海一直回荡着一句:“The truth is you can't hide from the truth, and the truth hurts because the truth is all there is.”英文太渣说不出来什么意思,但是就是觉得说得很对(!)。

       《一页台北》里的同一段主调能够有不同乐器的演绎,用于不同情节不同环境心情,这个我非常喜欢,大赞!想当年我找了好一段时间才从不同地方找到全部配乐,真是不一般的疯狂啊。

 

结尾:现在看回之前写的东西有点不知道写的都是什么……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看到了这里:

please make yourself a cup of hot tea and relax. 

Enjoy and treasure every sound and music you can hear in your life. 

Everything is sound and there is a whole life to explore the world of music.

 

评论
热度(1)

© _Alive Long | Powered by LOFTER